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

我是中國人?




剛認識我的人都會提出同一個問題:「黃先生,您是混血兒嗎?」

這是一條我從小就要回答的問題。我的答案很簡單:「我是中國人,廣東三水人仕,我父母都是百分百的中國人。」

但我的相貌,的確長得不像中國人,不單是我,還有我的祖父、姑母、父親、堂兄、堂妹,都長得像外國人一樣。

小時候,我以為「混血兒」是指那些有西方血統的人,但自己卻長得一點也不像西方人,那時我已懷疑自己的血統既非來自西方亦非百分百漢族。

母親曾對我說,我的曾祖母是婆羅乃(即現今的沙勞越 Sarawak)人。大學時代,也有朋友說我像馬拉人,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已的祖先是東南亞人。

結婚後,太太說我不像馬拉人,而是像印度或巴基斯坦人,更奇怪的是,每當我經過重慶大廈時,那裏的南亞裔人士都對我投以份外友善的眼光,好像他鄉遇故知一樣,他們的反應令我更猶疑自已究竟有否印巴裔人的血統,但是,我又覺得印度或巴基斯坦人的輪廓與我並不相近。

當上區議員後,一位區議員同僚說我像新疆維吾爾人,不同人仕對我血統的不同"判斷"使我對我的"身世"更感興趣。

「九一一事件」後,幾位朋友半開玩笑地勸我不要到美國旅行,因為我太像中東恐佈份子。老實說我自已也覺得和伊朗、伊拉克人真的有幾分相似,所以那年我沒有去美國,卻去了土耳其。結果發覺土耳其人的輪廓與我十分相似,就連土耳其當地人也是這樣認為,因此我開始相信自己的血緣與土耳其有關,因為從來只有中國人說我像什麼什麼種族的人,卻沒有當地人說我像他們。

突破性的發展來臨了,本年的清明節,父親從家鄉(三水)帶來了一份由僑居新加坡的黃氏同族後人編著的族譜返港,族譜上正寫著我們黃氏這一族是「突厥之後」。

突厥人(Turks)是中亞民族的主要成份,古時居於西域(新疆)一帶,唐初征西域,突厥人敗走西遷,現時分佈在土耳其、哈薩克、阿賽拜疆、烏茲別克、土庫曼、吉爾吉斯等地。

族譜上記載,祖先為逃避戰亂,於元末明初年間旅居中原,後來落籍並逐漸南遷,並於明末清初定居於廣東三水。雖然族譜將自小困擾著我"身世"的迷團解開,知到自己的遠祖並非漢人,但正所謂落葉歸根,我所認知的,我是廣東三水人士,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。


Election Advertisement (electronic advertisement -- produced by the candidate's own office machine) 14-10-200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