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

政綱透視(八):環保選舉


今屆我以「環保選舉」作為主題,一方面是因為眼見香港的選舉文化裏,候選人總是站在街頭不斷派單張,而每逢踏入選舉期,選民的信箱總是被林林總總的選舉宣傳品塞滿,很多居民都向我表示過覺得不勝其煩。

其實以現今資訊科技的發展,多一點利用電郵、網誌作為與選民之間的溝通平台,所產生的互動效果,不單止遠勝單張,而且也減少對紙張的浪費,對環保也具正面意義,因此我坐言起行,在今回的選舉工程中,我承諾減少單張,即使需要派發,也是最減省最環保的方法,例如以咭片代替單張,又在派發的地點附近設置回收箱等。

在政策倡議方面,我認為選舉管理委員會(選管會)和選舉事務處,絕對有能力透過資訊科技來推行環保選舉,大家試想想,既然我們可以進行網上報稅,與各政府部門聯絡,為何選管會不設立一處選舉網站平台,讓一眾候選人將宣傳品都放上去,選民接收選舉資訊的自由度和選擇性也隨之增加。

此外,針對大量郵寄選舉刊物對有數名選民的家庭造成「滋擾」,選舉事務處應該讓選民透過上網登記「拒絕接收郵寄選舉廣告」,自由選擇以電郵收取選舉廣告,以取代郵遞,減省了郵局的工作量,亦可同時節省公帑,可謂一舉多得,何樂而不為?


Election Advertisement (electronic advertisement -- produced by the candidate's own office machine) 13-11-2007

2 則留言:

Priere ぷりえーる 說...

這個建議相當有價值! 我從新聞中還看到郵政局要特別請人,我非常愕然

Priere ぷりえーる 說...

恭喜晒!